有趣灵魂
深度阅读

36讲之 《吴半仙谈灵异写作》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08:29

不知道,开始了咩?

世界安静了……突然好紧张,会不会有哪位大神出来把我打了

好吧,其实南山找我说讲课,我是不敢当的,不过一直也是想总结一下自己的一点经验,因为灵异是小众文,却一直有着独特的风格和读者群体,所以,我愿意跟大家分享,并且共同讨论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13:21

这次题目定的是谈谈灵异文的写法,悬疑这两个字是我觉得应该加上去的,因为从题材来讲,灵异悬疑的确有所不同,简单来讲,灵异文里面必然有鬼怪,悬疑文却没有鬼怪。但是从写法来讲,灵异悬疑并不分家,灵异文里面必然有悬疑的成分,而且这个成分很大

当然这个题材划分,有些老套和正统,灵异悬疑发展到现在,基本已经呈现融合的趋势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14:39

我先用起点为例,起点灵异类的划分,有四个类别:灵异奇谈,恐怖惊悚,悬疑探险,推理侦破

这个划分我觉得很好,很清晰的将这类文做了归类,能让人很准确的就找到自己的类型。但是灵异文一直都是冷门,甚至在很多分类里面,找不到灵异的影子

这原因就是灵异小说的特殊性,注定了不会成为主流,试想,读者阅读是为了从中找到乐趣,谁会愿意每天把自己置身在灵异恐怖小说中,整天自己吓唬自己呢?

然而在冷门的灵异小说中,却总有些作品会脱颖而出,并且成为经典,读者众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我的理解就是,对于读者而言,一本好的灵异小说,其实在读者眼中未必会是一本小说,更多的,是一个人的经历,一个人的故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20:43

说白了,很多好的灵异小说,给读者的感觉,并不是小说,而是故事

这个区别在哪里?

我认为,小说和读者之间,总是会有一种距离感,带着一种审视的态度,读者常常会说,你这里写的不对,那里写的不对。但是灵异小说的读者,出现此类现象的相对较少

刚才说,小说和读者之间,会有距离感,那是因为小说的世界,和读者的现实生活,差距很大。但是故事,却可以是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他的故事,是身边每一个人的故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24:21

好的灵异小说,不论是什么题材,类别,一定是贴近生活,接地气,让读者读来如同身临其境,甚至对于这个故事,深信不疑。从这一点出发,延伸出来的概念,就是如何才能讲好一个故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26:43

我觉得,讲的既然是灵异悬疑文的写法,那就从头开始说起,毕竟很多人对这个类别,并不是十分了解。

首先,在你确定要写灵异小说的时候,第一个要确定的就是,你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应该用什么样的人称方式。

很多人都说,第一人称是最适合灵异的,也有人说,第一人称是垃圾,看到第一人称的就会点叉弃文。

其实这取决于你的故事类型和你对于第一人称的掌握以及运用水平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29:12

我先说说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的区别。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第一人称代入感比较强,尤其是对于灵异小说。

但是,这是为什么?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30:27

简单来说,对于读者而言,第三人称的写法,看起来更像是小说。而第一人称,则是亲身经历的事情,从“我”的口中讲出来,说给你听。这就是你要给读者的,是一本小说,还是一个故事,从人称方式选择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的。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33:15

举个例子,第一人称给人的感觉,应该是那种,你坐在家门口的老树下,邻居奶奶摇着蒲扇,娓娓道来:“我年轻的时候,有一年咱们村清理老河沟的时候,挖出了一口棺材……”

这里面要传递给读者的,就是一种真实感和亲切感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35:34

再举个例子,就好像两个朋友在吃饭聊天,我对你说:“哥们,我给你讲个事儿,是真的,我小的时候,有一次让鬼抓走了……”

我这样说的时候,你绝对会很乐意听,而且会听的很入迷,因为你觉得这是真事,而且是我亲口讲给你的。

但是我要跟你说:“我给你介绍个小说啊,里面写的,那个主角小时候让鬼抓走了……”

我敢保证你不糊愿意听。

而且,灵异小说里面,主角的存在感,甚至可以比较低

 

 

【VIP3】编辑(凉茶)(3081134890) 20:36:17

灵异和其他类别的最主要差别就在这里,玄幻都市爽文,是要读者代入到人物,灵异是要读者代入到环境氛围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38:12

就像凉茶说的,因为灵异小说不是靠情节矛盾制造出来的爽点,和读者带入人物后产生的爽感,来吸引人,而是融入到你讲的故事氛围里面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39:10

很多人觉得第一人称不好,有时候是视角没处理好,手法没有运用好。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40:02

我前两天看一个作者的文,第一人称,里面有一句:我挺起胸膛,一个字也不说,看上去有几分视死如归的气势。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40:31

我就跟他说,你是主角,你是第一人称,你写自己看上去视死如归,你从哪看出来的?

因为很多人写习惯了第三人称,在换成第一人称的时候,就总会不知不觉的,切换视角,这是第一人称的大忌。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41:57

那么为何第一人称代入感比较强,比较适合灵异小说呢?

直到今天,我还看见过有的读者鄙视第一人称灵异。

我只能说他们不懂!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42:55

灵异,悬疑,这里面灵异指的是故事本身,而悬疑指的是写作手法,所以我才说,灵异悬疑不分家。

但既然这样,就要体现出悬、疑的特点,如果是第三人称,视角不断切换,很多时候主角还蒙在鼓里的时候,读者都看懂了,那还叫悬疑么?

我说的可能啰嗦了一点,不过我是想尽可能的,把自己的理解说的尽量透彻和详细

因为有些朋友可能正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时候。

但是这里也不能一概而论,第一人称固然有一定的优势,却也不是绝对。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46:49

比如你写的是推理侦探,恐怖惊悚,风格偏向都市小说,或是末世类,或是无限流,还有评书演义形式的,这种虽然少,但并不是没有。

一句话,你想给读者的,是一本小说,完全可以选择第三人称。如果想给读者一个故事,最好还是第一人称吧。

现在,人称方式确定了,就该开篇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49:11

其实一本好的灵异小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你所讲的故事本身。否则无论你的代入感多好,技巧性多强,故事如果枯燥无味,都是些老梗,那还是会差很多

很多人不理解小白文和一些没什么笔法技巧的文为什么会火,我觉得,原因就在这里

对于网文来讲,故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对灵异小说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51:28

说到开篇,打个比方,比如你写走夜路鬼打墙,这就很老,没什么意思,无非是你撒泡尿,然后一路跑回家睡觉,第二天生病了,云云

在这个创意和新颖占据主流的时代,开篇还是要动些脑筋,即便是被认为很冷门的灵异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53:10

比如你一样是写鬼打墙,你撒尿的时候,发现那原来是个女鬼。。。

然后那女鬼还很害羞,你撒尿,她一捂脸就跑了……这就好玩多了啊。

或者是个女色鬼,看你一眼,就要非你不嫁。。。死乞白赖的跟你回家,要跟你成亲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55:34

或者你写鬼压床。按照传统路子来写,无非是那房子里闹鬼,或者风水有问题,那鬼要么想弄死你,要么想赶走你,要么有什么冤情要请你帮忙

然后你去找了道士,要么把鬼除了,要么把鬼超度了

然后故事结束了。一样是老梗,无聊啊。

这时候脑子开动一下,同样写鬼压床,原因就可以是你白天捡了什么东西,其实是有人想借此来害你,因为你是纯阴之体,你的魂魄早已被人垂涎。。。

这样,在人和鬼之间不断发生的故事,就足以支撑起一个好看的开头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0:58:24

或者那个鬼压床的鬼,其实是另一个住在你身体里的魂魄,你一番惊心动魄后,发现自己是双重人格,进而发现自己体内原来有两个魂魄。那个魂魄想把你挤走,或者想把你弄死。

这样一来,看点起码会好很多。

说白了,这种创意型的开篇,要有一个噱头,借此来吸引读者眼球。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00:16

开篇短平快,不必交代太多背景,直接切入故事。至于后面怎么写,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最起码,能一口气让读者看上十几章,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创意开篇。

同样,这也适用于其它类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01:27

比如,你写的是盗墓。

现在盗墓类明显没有前两年势头好了,我认为原因就是,题材的单一性,不管你怎么盗墓,写的如何精彩,反正你是要进古墓的,那古墓里有什么?机关,粽子,宝物,夺宝的敌人,千篇一律。

除非能写出新意,或者笔法非常好,否则还是没多大意思。

但要是把盗墓改成探险,人家盗墓,你探地宫,人家斗粽子,你就斗恶龙,人家盗墓是为了发财,你干脆就把宝贝交给国家,这种属于创意型的开篇。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04:58

还有 就是一种偏向于正统的,不过感觉好累……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05:15

大家有没有睡着了,我歇一会。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1:06:13

开下互动?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06:21

 

【VIP3】易晓白(499329335)  21:07:13

半仙,给我算个命。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07:53

我算你一会要睡觉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10:37

大家有啥问题么

【VIP2】周运<zjxzyx@126.com>  21:12:30

不过吴大大有一个观点我不同意,悬疑和灵异区别其实蛮大的。

悬疑是可以当小说来看的,并且用第三人称更善于发挥。

灵异呢,很多人只能写出故事的感觉

从以后的趋势看,走悬疑套路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但灵异真的很受限。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13:28

是的,严格来讲,区别是蛮大的。

但是现在,真正称得上好悬疑的,少之又少,只好融入在灵异里了。

所以我今天重点说的是灵异啊,悬疑那个层次,我还是不够的。

【VIP2】周运<zjxzyx@126.com>  21:14:42

吴大大你又谦虚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15:17

那我继续说了啊?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16:20

这个这个,我还是先说灵异吧,我觉得对于现在的趋势来看,灵异更适合于网文

尤其是最近这一年。一股扑面而来的灵异风,来势汹汹,而且订阅神马的。。。真是比之前两年,天壤之别。

但是用一个词来形容,准确的说,应该是灵异小白文来势汹汹。

尤其现在的手机阅读形式,已经普及。

快速阅读,这是一个趋势,尤其是对于灵异这种,完全靠故事和梗来出彩和抓眼球的。

我刚才所说的开篇方式,那种创意开篇,也可以称作以奇致胜,剑走偏锋。

靠的是不断的转折,爆点,来吸引读者持续翻页。

这个时候,你要娓娓道来的方式,讲一个故事,就不合适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22:31

拿一篇文举个例子,是什么文就不说了,主角开头就莫名其妙捡钱,今天捡一块,明天捡十块,后天捡一百。

这里就抓住了读者的好奇心,这是咋回事呢?

然后作者写了,原来这是他的买命钱,他这一辈子能赚多少钱,就给他捡多少钱,每天都翻倍,把一辈子赚的钱都捡够了,人就死了。

靠着这一个噱头,后面的故事发展,其实逻辑性和合理性,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读者已经产生了好奇,一口气读到十几章的时候,这个噱头的作 用至此结束,也不必解释太多,反正目的达到了。

这种文,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

几乎每一章都有点,不断的吓唬你,不断的转折。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26:43

但是,我平心而论,这种文严格说起来,应该属于灵异短篇,类似杂志文,或者贴吧文。因为人称方式普遍都是第一人称,所以,其实完全就是贴吧文。

这种文抓住的读者群体,普遍来讲年龄偏小,不太会动脑思考,你就算写的逻辑性很差,他也不在乎。

有些时候,看起来那些惊悚点和爆点,其实有点故意吓唬人的感觉。说难听点,有些偏低级。但是,这种形式就适合了一部分读者群体。

所以我说这是灵异里面的小白文,也是目前大行其道的。

不过,赚订阅可以,想成为经典,难之又难。基本就是不可能,因为读者看完差不多就忘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30:14

我还是说正统一点的吧,我觉得不管是什么题材的文,有小白,就有老白,有快餐,就有大餐,而我喜欢大餐。

还有一种开篇,略传统,还是讲故事的那个层次。

想比小白文更上一层,可以选择这种。

既然是讲故事,最重要就是娓娓道来的感觉,就像开始我说的,听着就像邻居老奶奶讲故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32:27

这种开篇,普遍是酱紫的:

我叫XXX,是个苦命娃,三岁没了爹,五岁没了娘,从小跟着爷爷长大。

爷爷是一个棺材匠,一辈子靠给人做棺材谋生,我小时候对爷爷做棺材很感兴趣,总是想偷偷去看,但爷爷总是不让,他说,有些东西小孩子不能见,否则就要发生什么什么。

我当时并不相信,爷爷便跟我讲,他当年如何如何,讲一段爷爷经历的诡异故事,然后时间再回来,继续写,爷爷给人做了一辈子棺材,到最后却没给自己留下一具,那年爷爷得了急病,本来身子挺壮实的他,下午发病,还没过夜就去世了。

爷爷走后,按照他的吩咐,我把他埋葬在了什么什么地方,家里没有钱,只能用一具薄板棺材,但是在埋葬的时候,或者埋葬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事,从此我走上了一条完全想象不到的路。

这是一个通用开头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34:48

用讲故事的方式,吸引喜欢听故事的这部分读者,有一种略深沉的厚重感,但也可带一些黑色幽默。

强烈的故事感,让你有种想搬着小板凳听故事的感觉,而且听的会津津有味。

这种开头虽然也称不上什么惊艳,但是却比只靠开篇噱头吸引来的读者,要更加忠诚,读者层次也相应较高。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37:52

如果要说再高一点的境界,我觉得那就得是一种情怀了,那个境界我就不敢讲了,我还没有够得到,但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写出一本,多少年后被提起来,还是被人津津乐道,并且会伤怀感叹的文。

我觉得,那才是写文的境界和层次

 

【VIP6】管理(时光)(986322125) 21:38:32

比如说盗墓笔记,鬼吹灯那种。。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38:38

是的。。。

盗墓笔记,鬼吹灯

提起来,已经成为一种情怀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39:29

总的来说,写灵异小说,首先要确定你要讲一个什么故事,适用于那种人称方式,适用于哪种开篇。

这个错不得,也大意不得。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1:40:04

黑岩灵异貌似不少,半仙肿么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40:36

黑岩灵异,多且杂。他们就是抓住了现在市场对于灵异文的需求,走快节奏的风格。

其实每个网站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

但是现在灵异文,普遍是靠渠道推广,来做订阅。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42:55

因为如果你是一个小说网站,而且主做灵异,你指望别人特意来你站里找灵异小说,不现实

不说别的,打开首页就吓一跳。

而且现在的灵异作者,为了挖创意和点子,我也挺佩服的。

各种奇奇怪怪的开篇噱头,但是确实吸引人。

这就是成功的(对于商业小说来讲)。

但我,还是希望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就不说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46:40

还有一点,灵异小说切忌灌水。

因为灵异这两个字,就代表了读者来看,就是为了看故事,看奇闻。

你要是写成肥皂剧,写成都市文,灵异读者真的没那个耐心。

说白了,人家来看灵异,是来找刺激的。

不提什么层次和境界,单单最基本的,如果都不能刺激到读者,那这篇文基本就离失败不远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48:44

再说一点,我认为除了开篇之外,一本好的灵异小说应该具备的要素吧。

大家常说,一本好书应该是有血有肉的,灵异也是如此。

而且灵异小说还应该再加一点,有血有肉有骨。

这个骨,其实也是通用的,所有小说类型,都应该具备,这里我只说灵异。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0:27

如果说玄幻,那这个骨应该就是主线,是脉络,是设定。

灵异也是大同小异。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0:56

打个比方,茅山后裔那本书。

骨是什么?我觉得就是茅山道法。

血,应该就是人物。

肉,应该就是故事。

骨,是这一本书,你所要阐述的东西,或者说主题,或者说一个道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2:50

例如我有本禁忌师。。。我觉得那本书的骨,就是禁忌两个字,民间禁忌。

虽然写的时候,真正涉及到的未必有太多,但这个概念一定是贯穿全文的。

不然的话,就会显得松散,有血有肉了,却没有骨架的支撑。

一个人没有骨架,那就挺不起来,没有气势,书也是一样。

这种类型,体现的比较具体 和全面的,我觉得应该是灵异小说里面,以职业为噱头的文。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1:55:34

阴阳先生,道士一类吗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5:52

阴阳先生,道士,是很典型的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1:55:45

我党不允许成精咋办。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6:06

成精的,都是建国前的。。。

没点三五百年道行,别出来瞎嘚瑟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7:38

一本灵异小说,如果具备了这些要素,那多半不会太差,除非作者的流畅度太差,说实话,文笔都不重要,做为网文,最关键的我认为其实是流畅度。

有血有肉有骨,这本小说才会有灵魂,不松散。

很多人都说,灵异小说难以写长,最大的障碍其实就是松散和没有升级体系。

 

【VIP3】吴半仙(57187736) 21:59:11

刚才鲲鹏大大还提到了悬疑

悬疑,其实有点头疼。写的头疼,看的也头疼。的确是很适合实体版权拓展

但在网文来说,稍有点费力不讨好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1:59:56

半仙觉得灵异未来方向会如何。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01:31

灵异的未来,我觉得和大部分网文体裁差不多,百花齐放,但从快速阅读的角度来讲,小白文的形式,更适合趴被窝里用手机看。

这个就看作者的功力,和你想写出一部什么样的作品了。

因为讲故事如果讲的很好,实际比小白文是更容易造就神格的,读者的忠诚度也高。

大概就这样吧。

还有,如果你是写探险盗墓类的,那可以忽略上面我说的,那更加偏向于悬疑了。

纯探险悬疑文的写法,我就不说了,想想就头疼。。。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05:28

但要是单纯想写灵异,不妨参考一下我说的几点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2:05:41

其实还有个问题,我最近遇到的,不少新人把故事和剧情混淆了

剧情是剧情,故事是故事,两把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07:28

没错,剧情和故事,的确是两码事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05:50

不知道现在哪位灵异大能在窥屏,稍候也欢迎给我补充,大家一起讨论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2:07:20

半仙巨,开互动环节了?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07:33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2:08:15

我最近灵异看的少,但觉得风格大概呈两种趋势,一是欢乐逗比向,一种还是比较正经,硬派的。

 

 

【VIP3】沙中灰(277171044)  22:09:50

终于爬楼看完了消息记录,受益匪浅

【VIP2】疯狂骷髅(815638805)  22:10:20

对非灵异小说也很有启发

【VIP4】高坡(756270269)  22:11:05

现在,灵异在哪里发好一点?

【VIP3】沙中灰(277171044)  22:11:41

创世,黑岩。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2:08:32

半仙巨有个灵异作者的问题

第一人称的心理活动,怎么写才能有强烈的代入感。。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12:19

其实代入感,也并不是单纯的从心理活动体现。

这里面,还是要从主角的视角,切身感受,心理活动,以及符合人物和场景特征的语言、动作,综合来体现。

如果非要说心理活动,那就是必须符合当时的场景,不能出现跳戏的状况。

有些作者写心理活动,真的很逗比,很跳戏。

灵异的口味,其实不好说,我个人觉得,好的灵异一定要给读者充分的想象空间,那种血腥恐怖的也可以有,但是切忌描述太详细啊。

 

 

【VIP4】隆基努斯(7933236)  22:11:09

我也想问个问题,灵异除了写不死系以外还有什么可写的?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15:07

不死系,是指鬼或者僵尸?

读者口味,这个没法说到底哪个才好,我也觉得不应该太血腥恐怖,好的灵异 应该是意识流。

用思想挑动你的恐怖神经,而不是用视觉,要是视觉的话,不如去看恐怖电影了。灵异要是不写鬼和僵尸,那就是意识流啊,没有鬼的灵异。。。那应该叫悬疑才对。

悬疑和推理侦破挂钩比较多一点。

【VIP4】隆基努斯(7933236)  22:18:18

意识流啊。。。嗯,多谢@吴半仙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18:57

不客气,意识流,就是你以为有鬼,其实没鬼,再发展你又觉得 有鬼,然后还没鬼。。。这种容易精神分裂。

 

【VIP3】沙中灰(277171044)  22:17:49

像我那种一眼看去满是漏洞的书都有大把的读者看,书城读者的口味,真的很容易满足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18:17

沙中灰说的那种,就应该偏向于小白文类型了吧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22:43

谢谢大家捧场,而且没打我

我也就总结出这点东西,以后有问题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灵异悬疑的作者其实在这群。。。应该都属于大熊猫

【VIP3】吴半仙(57187736)  22:43:04

对了,补充一句,如果想写灵异的,却不知道想写什么类型,可以参考职业文。

当然这不是指阴阳先生或是道士,因为那一类专业性较强。

这些职业,可以是人们身边的普通职业,例如直接一点的,火葬场火化工,殡仪馆化妆师,开灵车的,抬尸体的,法医。。。

例如跟灵异不挨边的,美发师,美容师,警察,老师,出租车司机,电梯工。。。

每一个职业都可能和灵异贴边,就看能不能找到那个点,并由此延伸。

完毕,下潜码字,希望灵异越来越红火。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万象灵境 » 36讲之 《吴半仙谈灵异写作》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一元复始·万象灵境

万象灵境,致力打造最具灵魂的优秀内容服务商。

关于我们招募令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