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课通告:
老师:月关
时间:晚8点。
主题:问答式
老师简介:
月关,原名魏立军,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回到明朝当王爷》横扫网络,囊括多项年终大奖,堪称网络架空历史小说代表作家。09年《回到明朝当王爷》进入“网络文学十年盘点”评选,入选十大人气作品第六名。《大争之世》,《步步生莲》,《回到明朝当王爷》入榜台湾图书借阅榜前二十名。《锦衣夜行》荣获台湾金石堂销量第一名。2011年-2012年,月关连续两届分别获得起点中文网金键盘奖年度作家和年度作品两项冠军。其新作《醉枕江山》已经完结,另一部著作《夜天子》已经在起点网上更新。
提醒:由于是问答式,紫大又不在,想请一位主持人。
另外,有写作问题提问的要管理位置的大神请密我。 其他有问题的请写好详细的问题一次性表达清楚发给我或者其他在线的管理。
关大微博求关注:http://weibo.com/u/2388536773
关大新书夜天子求关注求打赏:http://www.qidian.com/Book/3234652.aspx
另外,因起点最新的火书《神书》作者灰灰要求,给他打个广告。
求关注,求搞基!http://www.qidian.com/Book/3387973.aspx
【VIP1】月关(249708386) 20:01:16
谈不上讲课,大家各有所长,讲讲自己的看法和经验,互相切磋而已
我没讲过课,也不会系统地总结什么,所以用了个笨办法,哪位对哪个话题感兴趣就问,咱们据此探讨好了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03:28
首先,很荣幸能请的到月关大大来给大家讲课聊天!欢迎!!
好了,关大,我们开始第一个问题了。
您认为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是不是天赋呢
【VIP1】月关(249708386) 20:05:50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讲故事的能力。文字描述力差不要紧,人物塑造不鲜明也不要紧,这些都很容易提高,最重要的是讲故事的本能
这个讲故事的能力,应该说八成靠天赋(也是你自幼成长中形成的一种能力),如果临到想入行,才想从不具备讲故事的能力到具备,那很难了
最初是爱好,喜欢文学,喜欢创作,同时又了这么一个渠道。那么之后有了收入,当然又多了一个动力,否则光是爱好的话,那会想写才写,也不会坚持不辍了
完毕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09:32
恩 稿费也是保持激情的动力啊
好了,第二个问题好多人想问,我选了一个长风的。
请关叔讲讲塑造女性角色!
什么样的女性角色才能丰满,立体,容易被读者记住,但还不能抢了男主的风头,这个如何处理?
【VIP1】月关(249708386) 20:10:31
女性角色要想塑造好,从一开始就要有所打算,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女性角色,她要达到什么目的或者说起到什么作用,也就是在这个故事中的作用
这个初衷设定好了,你才能选择给她什么样的背景、性格,家庭关系
我在回明里设计了韩幼娘,算是让她达到了这一点,但是在后期也很少让她出现,因为很难让她再有可入眼球的戏份,
所以不想自找苦吃,就不要写这种千依百顺,完美无缺的人物
【VIP1】月关(249708386) 20:13:25
女性角色有不依附于男主的一面,这才有特性,有灵魂,但是要记住的是,如果这个女性角色你设定为女主
那就不能让她讨人嫌,那么她可以心狠手辣,可以比主角聪明,可以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在对男主的感情上一定要坚定,只要做到这一点,那么即便中间环节她是主角的对头,那读者也只会觉得更有趣,甚而更有征服欲望
朝秦暮楚是绝不可以的,如果已经对男主动情,在感情上也不要设计优柔寡断,那基本就算不是很鲜明,也不致出现令读者反感的负面效应了
【【无原型!我要是认识这么多女人,谁还有空码字】】
完毕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0:16:14
群友提问:已经把女主写的让人感觉像反派了。讨人嫌了怎么办?
【VIP1】月关(249708386) 20:18:05
两个办法:一是彻底让她反派下去,重新设计新女主。另一个,就是用过正面的更强烈的事件冲击,来改变读者印象。
比如我设计的成绮韵这个角色,妓女出身,嫁给太监,挑唆丈夫吃人脑,被太监丈夫送给别人玩弄,但是通过一系列非常令人感动的事件,加上她超人的智慧和美貌,她的人气甚至比韩幼娘更高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17:35
有灵魂!
女人这个补充问个,关大认为给美女哪些缺点让人物显更得真实和饱满而非花瓶,除了有灵魂,比如吃醋,任性,小心眼,赌气,这些算么,一般可有其他忌讳的缺点,除了对男主专一这个
【VIP1】月关(249708386) 20:20:03
这些都可以,但是有个度,吃醋不可以吃到去设计主角的其他女友,小气不可以小气到碧血剑里夏青青那种程度,而且我说的不仅仅是缺点,也可以是优点,就是不见得最强大的某项能力全给主角,她可以超越
【VIP1】月关(249708386) 20:20:48
打个比方,论智慧,赵敏比张无忌要高的多,做对头时让主角吃了很多苦,反过来她钟情于主角时,这些能力反为主角所有,那就无所谓了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21:41
这点太好了,人都是主角的了,她的一切智慧宝藏都为主角所有在,大爽点啊
【VIP1】寂无<demqj@vip.qq.com> 20:20:12
关叔笔名一月一关,并之为朕,后宫佳丽三千,随意拈来,尽是羞花闭月,无人不爱。于女一道,可谓至圣。我想问一下关叔的男主魅力如何能引读者喜爱。要知道,很多读者都是把自己YY成主角的,要怎么样让每个读者爽到极限,爱不释手呢。
【VIP1】月关(249708386) 20:22:26
关于男主,我并不觉得我设计的男主人见人爱,事实上任谁写的故事,男主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设计的男主有喜欢他的人群就足够了,不过一般来说,三观还是要正,极度自私,不太讲究的主角,大家还是不喜欢的,哪怕读者本身没那么正,他一样不喜欢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0:21:19
群友提问:一直靠女人推动情节。我发现每次关底大BOSS都成女人。这个有点接受不了。关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VIP1】月关(249708386) 20:23:00
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我写的书里,单以历史类论,回明,大争,步步,锦衣,醉枕,夜天子 没有一部女人是大BOSS
【VIP1】寂无<demqj@vip.qq.com> 20:23:40
我主角大多侠骨柔肠,却总被骂懦弱废物。关叔可能指点一下迷经。
【VIP1】月关(249708386) 20:24:40
我没看过你的书,咋谈我的感想?我想被骂,而人物还是正派的,那大概是张无忌或者陈家洛那种类型的?
优柔寡断,当断不断还没有合理的理由,或者为了所谓大义让自己女人牺牲,都是很招人烦的
读者其实更喜欢简单直接的性格,如果你想写深刻一点,也得给他一个充分的理由,这个理由要让读者知道,并且觉得他是成熟睿智的,因为智慧高人一等才有这种选择,那就没问题了
【VIP1】寂无<demqj@vip.qq.com> 20:25:03
好像有点明白了,连我都想骂的人物啊这是
一针见血,确实是这样。侠者如果连自己最亲近的人都保护不了,就不配为读者心中的侠。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0:24:26
提问补充:是每段情节的BOSS,比如夜天子解决纷争那位女土司,这种小土司
小的情节
【VIP1】月关(249708386) 20:27:23
我想了半天,
夜天子里现在出来的梗,解决的问题,对手都是男人啊,女角在里边只起了增加趣味性的作用。这位提的女土司,在水银山之乱中也不是决定性的作用
迄今未止,她就没起过什么大作用 何来的BOSS之说?那不是我的错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0:29:24
写书好就是你的错
【VIP1】月关(249708386) 20:29:34
但我不能因此削弱对女人的塑造啊 这个与篇幅真没关系,我记得回明时有一章九千五百字,九千字是杨凌和李福达的对手戏,只有最后五百字,红娘子出场,然后第二天的书评区一大片谈红娘子的
抱歉,不是我只写女人,是你只注意女人了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30:20
我预先提交下二念的:
长篇的小说,都会有各种各样配角出现,月关大大是如何安排这些配角出现的情节的……
【VIP1】月关(249708386) 20:31:39
安排出现不重要吧,这个在你个人情节的需要,重要的是配角的特色
配角不脸谱化,会加强故事的趣味性。有些作者写的书里,配角甚至鲜明的超过主角,
一般的惯例,如果你的主角玉树临风,聪明机警,那么他的兄弟你还需要一个一样特质的人么?
要互补的,要么有人掌握智慧,要么有人掌握武力,要么有人善于打点后方,同样特质的人物在同一阵营不需要,最起码在性格上你也要区分开。其实仔细想想,哪种类型的小说,成功些的,不论是配角还是女角,都是这样,
完毕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35:38
关大谈谈对套路的看法
【VIP1】月关(249708386) 20:37:37
套路这东西,曾经有报社采访谈过,说我们网文有些人是批量化生产,都成了套路。我个人认为我是在不断寻求新路的,在类型上,我试过武侠,都市,玄幻,历史、异能五种类型,不可谓少了,在历史类中,穿越后又尝试历史传奇,即不穿越
其实这个是个人的追求,也未必就是对的
事实上,写套路的大有欢迎的人在,而且风险小些,这是个人追求问是,也是实际利益问题,取舍全在本心,用不着说三道四
【VIP6】管理(六耳)(645583932) 20:37:57
群友提问:关巨会选择什么方式提高自己,如何实现自我提高的?有什么学习上的感想吗?
【VIP1】月关(249708386) 20:40:04
套路上的认识说完了。
我也会看别人的小说,一部小说只要成功,哪怕你不喜欢,它一定有它的成功之处。没必要因为你不喜欢,就说它是垃圾,这是传统人的臭毛病,别学那个。
当然,有些作品你就是不喜欢,那就不用看。如果还看得下去,那么在看的时候不妨好好想一想,它的成功之处在哪里?
要么是节奏设计的好,一抑一扬之间的节奏非常紧凑完美,要么是文字优美,情节生动,要么有一个或一群非常讨喜的角色。我在看的过程中,对于吸引我的那一点,会好好想一想,有哪些我可以借鉴
当然,类型不同,别人的优点并非全部为你所用的,你要有取舍,如果全部拿来主义,适合他的优点放在你书里可能非常不合适
这个需要主观上有一定的辩识能力
完毕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43:36
恩,看来关大也是善于学习的大神,一会关大有时间可不可以稍微提下套路下的创作,或者微创新。好多人感觉面对创新,哪怕微创新都觉得难。
关大先看下面这个。
下面的谁问的不记得了,他的问题包含三个,大概是:
悬念和伏笔怎么弄,高潮后怎么过渡低潮剧情。
【VIP1】月关(249708386) 20:49:00
之前群里每周来的作者我想大概都讲过这个问题了,我看反而有些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悬念和伏笔,高潮后怎么过渡低潮剧情。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用文字表述出来,窘。我觉得这是很自然而然的一件事啊。
先说高潮后过渡低潮,一个大事件的冲突、矛盾集中爆发时那就是高潮了,而高潮过后在事件上必然有个收尾或者善后,这些事你不交待也是不行的,你交待它的过程不就是平稳过渡?
你想想六大派进攻光明顶,这一战之后那一段情节,那不就是过渡阶段么?你要铺陈新的剧情,在此阶段酝酿新的高潮,这个准备阶段就是过度,这有什么如何从高潮过渡到低潮阶段呢,很自然而然的事啊
【VIP1】月关(249708386) 20:51:06
悬念是什么?是勾起读者好奇,急于想知道下文的一段情节,一小段故事,如果不知道怎么留扣子,那真不知要从哪里讲起。光是如何设置悬念,这一个话题就够太久了。伏笔的安排是最容易不过的事,如果这也无法做到。。。。还是做读成者吧
【VIP1】月关(249708386) 20:55:30
伏笔那个不管在设计上还是铺垫上,真的不存在任何难度,这个要是还做不到。。。
至于悬念,我想以前很多作者都说过了,你光听人说那个技巧没有用的。
盗帅楚留香,白玉美人那个开头,就是一个极好的悬念,你听人分析一下,再去看一下,自己就会了?还是需要大量阅读,你的脑海里有大量故事,自会发酵酝酿,设计出你的悬念和故事
【VIP3】卡巴拉之树(962101228) 20:56:54
关大,您对读者谩骂是怎么看的。。有时候真的被影响的写不下去。。
【VIP1】月关(249708386) 20:57:43
这问题别人说了没用,你要么不看书评区,如果像我似的,这么多年改不了,坚持看书评区
受人影响是肯定的
不过久了总会想通的,我被那群垃圾气着时,对着电脑气的发抖
就这么一句话,还被一群傻逼拿龙空嘲笑
但是人总有一个极限的,过了那个度,你回头看,就当它是个屁
但在这之前,别人劝你没有用的
【VIP3】卡巴拉之树(962101228) 20:58:55
只能硬挺了么。。
谢谢关大
【VIP4】×2胖 单身(4492575) 20:56:20
关大,我想问个问题。
现在在准备新书,开篇是非常重要的,您对开篇的压力怎么看?开篇是否一定要有一个很严重的危机给主角?是否要一定给个大事件?
没有压力,开篇是否吸引力不足
【VIP1】月关(249708386) 20:59:04
开篇肯定最重要啊,不要说什么阅读耐心 我现在挑书看,如果前三章,我甚至做不到前三章 有些第一章不吸引我,我就走掉了
你开头务必精炼,要么设计个悬念,要么有个出彩的故事,第一章一定要说明白一件事 这才能尽可能吸引人往下看,当然,如果你成名久矣,有固定粉丝群,那不用理会了,他们会有耐心
【VIP1】月关(249708386) 21:00:55
比如?择天记我后边还没看,不知道节奏快慢 但是第一章你看,那画面感和悬念,就是很成功的
【VIP4】×2胖 单身(4492575) 21:01:16
是的,也就是说,未必要通过压力来留住读者 故事本身、悬念、一个眼前一亮的特色,都是可以留住读者的手段,这样理解对吗
【VIP1】月关(249708386) 21:01:32
代入感或者说悬念最重要,如果你同时还能塑造出生动的画面感
那更OK了
【VIP3】指云笑天道(80147418) 21:01:56
谢谢,那就是说第一章要尽快引入矛盾冲突了?
【VIP1】月关(249708386) 21:01:57
对!你开头第一章,总要给我一个留住我的理由吧?
当然,千万不要说我把好东西放在后边,有位朋友写过一本书,前边写了几万字,后边突然有了灵感,设计出一个很棒的故事,可以放在前边,也可以往后用,但前边几万字太拖沓
他犹豫不决,不舍得删前边的,我就讲,你写再多,目的是什么?是吸引读者,留住读者 如果前边这几万字带来的是反效果,是害你的东西,为什么不删?
开头一定要尽快进入主题,你要细腻,请读者入局再说
【VIP1】月关(249708386) 21:06:13
第一章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拖沓,要说得出一段情节,最好有悬念,吸引人往下看。如果你写完了第一章,发现它什么都没介绍明白,那么请反复修改,该删的删,该减的减,第一章务必要有一段生动的情节,最好达成惊艳的效果
【VIP6】笑春风(2507468465) 21:04:42
我想请问一下,每本书写之前都一定要大纲吗,一般需要多少字数
【VIP1】月关(249708386) 21:07:38
大纲这东西分人,有人连细纲都做,有人根本不要大纲,反而更易发挥,不必人人相同,根据你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如果容易写崩,或者后期无力,就先创作大纲,有足够的能力把握自己的故事,那么不要大纲,反而更容易不断有新的构思,完善你的故事,而不必被大纲框住
【VIP1】月关(249708386) 21:14:50
好啦,提前结束了,开始侃大山
******番外******
【VIP4】×2胖 单身(4492575) 19:59:42
月关大,去培训班上课有什么收获吗?
【VIP1】月关(249708386) 20:00:01
收获就是远离传统,否则找死
【VIP3】卿落落<zhixin4567@163.com> 19:59:48
关叔 我还是想问我前几天戳你的那个问题 尼玛锦衣夜行不会真的是张翰演吧……话说女主角怎么定了个韩国人啊
【VIP3】卿落落<zhixin4567@163.com> 19:59:51
那个女的好丑啊
【VIP1】月关(249708386) 20:00:17
哦,那个东西现在说不准,我等锦衣官方消息
【VIP1】月关(249708386) 20:00:24
我也不知道男女主演选了谁
万象灵境







评论前必须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