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灵魂
深度阅读

36讲之 知名大神犁天访谈

简介:犁天,创世中文网签约知名作家,代表作《三界独尊》《气冲星河》《不朽神王》《渡劫专家的后现代生活》等。曾在2007年12月、2010年11月两度荣获起点中文网新书月票榜冠军。

其作品风格热血大气而不失细腻,善于用精巧的剧情架构庞大的幻想世界。

三界独尊:http://chuangshi.qq.com/bk/xh/319657.html

 

【VIP2】犁天(57902581)  19:58:12

多谢群主给我机会,在这么多巨面前装逼 以上调戏我的巨巨,晚上都要尿床

大家要调戏等讲课完了挨个来,先讲点啥吧。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01:44

犁总,需要禁言模式不?

【VIP2】犁天(57902581)  20:01:47

群主,怎么讲,你说吧,我已经张开大腿,姿势随便你们来了。我只有五个字,随便怎么搞!

随便谈谈,交流一下心得。水平有限,大家不要见笑啊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04:08

恩,犁天巨我们开始吧,目前三界独尊月票暂时第一,有么有信心拿到本月第一?

【VIP2】犁天(57902581)  20:04:29

擦,第一个问题就这么难搞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04:59

咳咳,开玩笑啦这个可以不回答

【VIP2】犁天(57902581)  20:05:15

继续拼啊,我准备了几张存稿,月底一发送给读者

尽量拼个第一

 

 

 

【VIP2】再续战火(631928002)  20:05:22

牛哥说说玄幻的设定和中后期的情节发展吧

【VIP2】犁天(57902581)  20:07:44

玄幻和仙侠题材,设定的确很重要。

主线可以慢慢梳理,但设定一定要前后能够呼应。

写一本书的前期,设定未必完全可以做完整,但是一定要预留设定空间,让后面有机会呼应前面的设定。不要一下子把设定圈死了,后面没有辗转的空间,就容易写崩。

这是我个人写这本书的方法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09:24

恩,我看很多大神的书设定都是前后照应的。犁天大可以具体举例么,就你的三界独尊

【VIP2】犁天(57902581)  20:10:05

至于情节,主线是肯定要的。

主线再穿插一些支线。

一本几百万的书,光靠主线撑不起,但没有主线更加撑不起。

所以,我每个阶段都会挖一些坑,尽量是读者特别关心的坑。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旧坑填上,再挖新坑。

当然,这些坑必须想好,不能生硬地挖。而且最好是自己做好没一个坑的伏笔,别挖了之后,最后自己都忘了。

【VIP2】犁天(57902581)  20:11:41

我这本一开始设定,武力设定大致只到帝境,帝境后面没有做任何设定。后面随着情节需要,挖掘诸天级别,诸如天位,神境之类的,到现在都还没具体设定,只是抛出一个概念,让读者有个念想。

这是武道设定

【VIP2】犁天(57902581)  20:11:52

另一方面,地图设定

地图设定也不要一下子全部打开。

一下子摊子铺得太大,大部分作者都是驾驭不住的。

我这本书一开始一个世俗小王国,大背景就是十六国联盟

进入十六国联盟,才揭晓万象疆域。

进入万象疆域,才揭晓其他地方。然后是上八域

到了上八域,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也只是人类疆域一块天地

人类疆域之外还有更加牛逼的地方

【VIP2】犁天(57902581)  20:13:44

新手作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一开始想告诉读者太多  读者偏偏记不住那么多

群里都是老鸟,这些应该早就清楚的很了

我看很多大神的作品,也都是这么一种结构。

比如番茄巨巨,他的每本书的构架,都是由小及大,步步推荐,直到波澜壮阔。

看他的书,对构架很有帮助。

 

 

【VIP2】再续战火(631928002)  20:14:26

大家都知道换地图是发展新的情节,或者解决卡文等,牛哥说说换地图怎么样才能关联起来,比如主角某村换到某城,要怎么做,三界里面肯定有这样不少换地图的情节,拿江尘举例看看,在这方面是弱项  总觉得情节平缓无力

【VIP2】犁天(57902581)  20:15:37

换地图确实是比较棘手的难题  没换好,订阅会大降

我觉得换一个地图,最好是和上一个地图有衔接。

这种衔接,还不能太随意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18:08

域和域之间的衔接一般怎么处理,我看过不少是遗址,大比武什么的,牛神觉得呢

【VIP2】犁天(57902581)  20:18:31

嗯,各种比试,肯定是最常见的一种衔接 还有一种就是副本

某个宝藏,某个秘境什么的

 

【VIP2】犁天(57902581)  20:19:05

无非是两种,一种是主动进入,一种是被动进入

主动进入的方式,我见过比较多的就是比武,比丹,寻找亲人,寻找某种重要东西,或者进入某个副本,或者某个重要人物的邀请。

方法肯定有很多,但是处理起来不容易。

被动进入,也常见,比如被灭门了  被人追杀了

【VIP2】犁天(57902581)  20:21:11

还有一种最常见的换地图,就是在这个地图没有追求了,主角为了更高的武道目标

离开小地图,进入大地图

用最近流行的十个字: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VIP2】犁天(57902581)  20:22:07

换地图很有可能会经历一个低谷期

我这本换过好几次地图

我觉得换地图,必须要让主角在短时间有一点表现的机会,让读者有期待感

我换每一个地图,都要让主角有事做

不能盲目地进入一个地图,却不知道要干什么

其实换地图没有那么可怕 你进入一个新地图,过渡章节别写太多 哪怕没事写,也要无事生非,给主角制造点事

 

 

 

【VIP2】再续战火(631928002)  20:24:20

换了地图是不是最好立刻挖坑弄个小悬念伏笔什么的?

【VIP2】犁天(57902581)  20:24:38

挖坑可以,制造矛盾也可以。刚进入一个地图,挖坑有点不好挖

我这本的写法就是,进入新地图,马上给主角制造个把装逼的机会

比如我这本三界独尊,进入琉璃王城,主角扶植了一个式微的家族,这么一来,主角就有装逼的机会了

 

【VIP2】犁天(57902581)  20:25:52

当然,我这本书的设定,就比较容易装逼。知识面太宽了。放哪都好装逼

玄幻这么一种写法不知道会不会过气,但装逼的确是一种讨好读者的办法

也许以后玄幻路子会不断变,但小说这种东西只要在,我觉得最终还是要故事好看,世界观吸引人

小说三要素,网文也同样讲究的。有些人老是批评网文。其实网文吸引力,还是因为好看啊。传统很多所谓作家的东西,读者不喜欢,也只有一个原因,不好看,或者没有打动人心的东西。

说我们网文吧。

 

【VIP2】再续战火(631928002)  20:31:02

牛哥说说奇遇吧

【VIP2】犁天(57902581)  20:31:24

奇遇是玄幻必须有的,奇遇很考验作者功力。

有些书,为了一桩奇遇,搞的非常辛苦,非常曲折,得到的东西,没用两下,后面又不用了。这样的奇遇就比较闹心。

所以,奇遇得有,但得有个规划,最好是一步步开发的金手指

至于下副本得到的东西,也不必太多,但每件都能派上大用场,最好是能解决燃眉之急。得到之后可以对付某个人,或者可以装逼,或者可以让主角变强。一定要派上用场。

有可持续开发的价值是最好了

 

 

【VIP2】再续战火(631928002)  20:34:18

假如主角得到了一个可以越级杀人的东西,要怎么设定,是不是一遇上麻烦,就立刻用这东西,还是设定它只能用一两次

【VIP2】犁天(57902581)  20:34:48

要看什么东西啊,比如你得到一个剑阵,你可以因为资源有限,只能挖掘出一成威力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34:58

恩,得到东西以前的套路是3件,一件用一件留一件送,但现在好像大神们处理都不确定了

【VIP2】犁天(57902581)  20:35:33

现在处理方式都多样化了

如果要送人的话,即便对主角而言是垃圾,对送的对象而言,也得是宝物,可以改变命运的宝物。这种古老的处理方式,到现在也百试不爽。

你给一个百万富翁一万块钱他可能没感觉

给一个缺奶粉钱的家庭,这一万块钱意义就大了

 

 

【VIP2】犁天(57902581)  20:37:51

小说到头来还是三要素。

 

(牛神,接着上面的,写到域 牵动的势力 一般字数很多了,这时候处理人物和男主的矛盾也难。

牛神有何具体看法)

 

先回答这个吧

【VIP2】犁天(57902581)  20:38:13

这个难题确实很不好处理

我看了许多书,牵动势力很多,但基本上很少出现一下子所有势力全部聚集在一起的。一旦出现所有势力聚集在一起,就必定是大高潮了。否则,就没有必要让所有势力都集中在一起。

如果是一个大地方,有多股势力,还是不能一下子就弄出大矛盾。最好是从小矛盾,小摩擦开始,从小摩擦引发大矛盾,然后解决。

一开始就把矛盾搞的很大,不好收场。而且也不好制造高潮。没有足够的前戏铺垫,狂拉矛盾,肯定不好看。

很少有书是这么写的

 

 

 

 

【VIP2】犁天(57902581)  20:42:06

至于配角和主角的矛盾挑起的办法很多

嫉妒主角的天赋

嫉妒主角被各种美女关注

嫉妒主角的地位

觊觎主角身上的好东西

和主角朋友有仇

或者干脆就是看主角不顺眼

【VIP2】犁天(57902581)  20:43:28

刚才你们提到的绝世武神,各种拉仇恨的方式,大家应该都看过吧

拉的那叫一个酸爽,拉仇恨是一种天赋。

会拉仇恨的人一定很会吵架,一下子就能戳中别人怒点。

 

 

【VIP2】犁天(57902581)  20:45:02

有人说网文装逼模式太恶心,其实这些装逼的东西,恰恰是我们身边比较容易遇到的事情。每个人如果关注身边的事,可以找到很多这种素材。

 

【VIP2】再续战火(631928002)  20:46:22

其实看看新闻就有不少的

【VIP2】犁天(57902581)  20:46:38

是,每次看到这种题材,都可以记录下来,提炼一下,成为小说里的题材

 

【VIP2】犁天(57902581)  20:47:08

群主,装逼现在我觉得每个作者都已经会了,但是装逼装到骨子里的书,还是不多。

这一点要说说庄毕凡的书

他的书,几乎每个情节都为装逼而设计,装逼百科全书。

到了不装逼,毋宁死的境界了

这种书很见功力,也耗费脑子

【VIP2】犁天(57902581)  20:48:51

装逼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爽

玄幻让读者爽的方法,除了装逼还有很多,踩人,打脸,复仇,被人敬仰,被人嫉妒……

甚至被人恨

 

【VIP2】犁天(57902581)  20:51:19

说说大高潮后面的细节

【VIP2】犁天(57902581)  20:52:23

大高潮后面,其实是个灌水的好机会

大高潮后,主角必定是制造出很轰动的效果了。各方面的反应,高潮后格局的改变等等,都可以拿出来写。将这次大高潮的余波尽量多开发。开发完了之后,情节肯定会进入一个短暂的平淡期。

【VIP2】犁天(57902581)  20:54:40

这个平淡期,可以拉一个支线情节来写写

或者把原来设定的伏笔,挖的坑,找个把来填一下

如果大高潮后确实感觉很枯竭,我觉得把以前埋的伏笔挖出来,勾起读者新的关注,这个方法很可取

 

我每次写完高潮后,会把原来挖的大坑拉出来写写

就算暂时不填,也拉出一点新的线索。比如说这个坑又出现了什么新的转机,新的变化

让这冰山露出一角,如果要填了,就慢慢揭开

如果暂时不填,就进一步挖坑,把这坑弄的更神秘点

 

【VIP2】犁天(57902581)  20:57:39

读者很多喜欢猜谜,他们会猜情节。反正一定让他们虽不明,但觉厉。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写妹子,写主角的亲人、朋友

大家都知道,主角身边人一般都是多灾多难的

某个人出点事,主角又得去救个火神秘的,救个火什么的,救火过程中,又拉出新的仇恨。

时机合适的话,又可以趁机扩展一个新的地图

 

【VIP2】犁天(57902581)  21:00:32

还有一种处理方式,就是别人邀请主角,比如加入一个势力,参加某个活动,下某个副本

邀请主角的人档次还得高一点,让读者觉得主角很受重视,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不然读者觉得你这是没事找事。

【VIP2】犁天(57902581)  21:02:17

其实修炼也是一种高潮后的处理方法,主角通过一次高潮,得到了某种感悟,闭关修炼一下,提升修为,读者也爱看的,不过修炼章节现在读者不喜欢看太多章,而且修炼章节很难写。毕竟这是胡编瞎造,就算是大神,也很难把修炼情节写的很舒服,很好看

修炼是枯燥的,你大篇幅写修炼,读者感觉不到什么,读者关心的是结果

不过如果过程一直不写,又让读者觉得升级太容易,所以硬着头皮又得写点。

【VIP2】犁天(57902581)  21:05:48

修炼这个,番茄写的比较好看

他写修炼,层次感很足,让人觉得他的确是在修炼

有些修炼,感觉就是在那闭关,然后突破了

打架的时候突破也很爽,被追杀的时候突破,反杀对手,最爽了

 

【VIP2】犁天(57902581)  21:08:05

不过现在玄幻确实有点低谷,就算我写玄幻,也觉得玄幻真不好写了。

能写的大家都写了,你会的别人也会,现在真的是拼功力了。

今天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听我絮絮叨叨

但是我觉得,我讲的这些,大家一定都知道,甚至知道的比我还多。

技巧方面,好学。功力那就得靠苦练了

所以有新作者问我写作上的事,我都告诉他们,去看书吧。去学习吧!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1:10:07

是啊,就比如现在填坑的剧情说实话特别好的很少,大多手法就是在人物上,神秘人物,还有就是隐藏的很深的人物,特别亮的不多。说到底还是功力不够

【VIP2】犁天(57902581)  21:10:42

嗯,现在的小说,布局能力是不如许多年前,套路套的太死了

这一点真不好

不过现在作者的构架能力是更强,掌控长篇能力远胜以前

但在布局方面,花脑筋的不多,都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升级,玩游戏一样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1:12:07

端木赐:

南山帮我问个问题,就是不同伏笔 和支线的时间线重叠问题。,。。总体布局上是否要有一个比较统一的 考虑呢

【VIP2】犁天(57902581)  21:14:08

不管什么伏笔,必须在总的世界观范围之内,不能为了伏笔而伏笔。

埋下伏笔后,这个伏笔大概什么时候要写,也得有个基本的考量。

布局,有整本书的大局,有某一个地图的局,或者某一个副本的局

所有局,最终还是要服从整本书的大局

每一条线,在哪里开的,最终会收在什么地方,这也是一个局

主线肯定不会收,收了就是结局了。但是主线肯定可以扩展。所以主线的局,有时候是一环扣一环,无数小局构成一个大局

【VIP2】犁天(57902581)  21:16:28

这么说有点抽象,以我这本书为例:我的主线,其实是情节带动地图,地图带动情节,不断扩张的。

在东方王国的时候,我就挖掘出无尽地窟这个地方。这个坑,读者一开始就留意,随后主角进入天桂王国,遇到叶重楼老爷子,涉及到万象疆域和上古封魔之地。进入琉璃王城后,魔族更深一层挖掘出来。

实际上,整条时间线和空间线,都在一个大局中,就是上古魔族入侵的这个大局

现在主角生存的整个区域,都是上古魔族之战后留下的格局

只不过,主角一开始接触到的只是一鳞半爪,看不到整体,只看到局部

随着主角实力提升,眼界拓宽,局部不断暴露出更多,到最后,整体暴露

整个大局全部显露出来

当然,这么说还是比较抽象

 

 

 

【VIP2】犁天(57902581)  21:25:27

我觉得,主线一直要在。但是大多数情节,只要不把主线丢掉就可以。并不一定都要围绕主线,被主线牵着走

而且,我不觉得一本书就是一条主线,在大局走势不变的情况下,大可多挖掘几条重要的线,最终都汇聚到最后的大局中。

【VIP2】犁天(57902581)  21:26:33

每本书,主角走到一个新的地方,遇到的各种争斗,未必都和主线有关吧

所以,主线是什么?

主线是你无论怎么走,最终都要朝它发展的一个方向,兜多大圈子,都得回去的地方

 

【VIP5】岭南(526004236)  21:28:40

能不能只得到一件宝物?而且还是有待开发的,目前用不到的宝物?

【VIP2】犁天(57902581)  21:28:57

可以,得到几件都可以。不过你在奇遇之前,一定要设定好,该怎么分配

当然,如果你实在想不通怎么分配,就作为神秘物品放在那,时不时提醒一下,这东西貌似很牛逼,让读者惦记该宝物。

【VIP5】岭南(526004236)  21:29:53

只有一件宝物也可以这样?

【VIP2】犁天(57902581)  21:30:10

一件宝物的话,你要玩神秘就更考验功力了,我觉得一件宝物还是立刻能派上用场的好。当然如果主角的确还用不着,那就玩神秘好了

 

 

【VIP6】温良恭俭让賢良淑德臨江仙(272774296)  21:30:11

我想问下,作者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因为,随着写作时间的增长,字数的增多,一本书耗时一年甚至几年。而作者,不可能总是保持一个 昂扬的劲头。遇到情绪的低谷,如何应付,不让作品受到影响。

【VIP4】何无恨(363013833)  21:31:50

犁总  一本书要写一两年甚至几年。书的风格经常要热血激昂,而作者的情绪 时常会有一些低估 平淡期 这时候怎么处理 才能不影响小说的热血激昂呢

【VIP2】犁天(57902581)  21:31:19

嗯,作者不是机器人,创作情绪确实需要好的心态来处理。情绪低谷期,就找那种不长眼的角色来让主角杀吧

何总,不可能一直都热血激昂啊

在没有热血激昂的时候,尽量多提提那些读者期待的东西,比如刚才说,前面的坑(尤其是读者经常讨论的坑)。

 

【VIP2】犁天(57902581)  21:33:02

还有就是人物互动,装逼都是在人物互动中完成的。

某个美女邀请主角喝茶啊,某个天才邀请主角切磋啊。

凡是能够体现主角意义的事,多让他去干干。主角的七大姑八大舅,只要细节的确好,都可以拉出来写。总而言之,别让主角虚度,别显得主角最近很无聊

 

【VIP4】何无恨(363013833)  21:34:55

嗯 就是说 感觉状态不太好 写不出热血激昂的战斗 大格局时  就弄点小事,装装逼,埋坑 铺垫 什么的 过渡一下吗

【VIP2】犁天(57902581)  21:35:04

是啊,你也可以挖坑啊。只要大局允许的情况下,挖一点神秘的坑下去。

其实最好处理的就是人物互动,人的价值都是要在和他人的互动中体现的。

你再牛逼,一个人躲在深山老林里,也没劲。谁爱看?

 

【VIP4】何无恨(363013833)  21:37:03

嗯 这点我深有体会 之前犯过这个错 主角一个人下副本 没人互动 得到什么牛逼宝物,实力提升多牛逼了,也只能我这个作者去描述,没配角衬托,读者们都看的不起劲。

然后那个准备了很久的副本,本来要写20万字的,结果几万字草草结束

【VIP2】犁天(57902581)  21:37:25

红花要绿叶配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1:37:39

人物互动让男主自然而然的实现人生价值目标,装逼打脸顺手牵来

【VIP2】犁天(57902581)  21:37:40

主角这朵大红花,必须有各种绿叶来衬托,群主说的对。

没事的时候装装逼确实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当然,要找到装逼的情节,也是考验作者功力的。

不能装的太生硬,不然又难看了。

 

 

【VIP3】青湖醉(3021524250)  21:38:26

怎么让高潮堆积呢,总感觉高潮高不起来。一个坏人,终于玩被杀了,但是总觉得杀了他还是不够,好像是感情蓄积很久了,最后一下子就崩了,高潮没高起来

【VIP2】犁天(57902581)  21:38:43

杀他不是重点,重点是杀他之前,他的恐惧和绝望。

那个人,或者那个势力,绝望的挣扎,后悔,求饶,丑态。

多写写这个吧杀人不过是一下子

【VIP3】青湖醉(3021524250)  21:39:48

但是这样杀了,还是觉得不够

【VIP2】犁天(57902581)  21:39:58

那就真没法子了……只能把他的靠山啊,全部拉出来杀掉!

其实如果是报复,杀人真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让对手永远后悔无穷,对你却无可奈何。

 

【VIP2】西北狼烟(80712629)  21:41:31

装逼的高潮始终是要靠周围路人去烘托的,主角和被打脸的龙套起到的作用只是让路人有去捧主角的话题

【VIP2】犁天(57902581)  21:41:59

骚狼,你简直是装逼专家

嗯,装逼就是给别人看的。

为什么同学会很多时候都是混的好的同学组织?

因为他混的好,需要旁观者去关注他,让大家羡慕嫉妒恨,获得满足感。

 

 

【VIP3】虚幻大帝(155234142)  21:42:38

犁天巨,有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就是如何处理情节发展过程中,故事发生时间太短,就是说情节发展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情节发展的总体时间(在文章中)却只有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矛盾,因为这么短时间却发生了那么多事,总感觉很违和?

【VIP2】犁天(57902581)  21:43:28

嗯,这个问题我也遇到过,不过我发现,读者好像不怎么留意这个事情。

当然,作者还是尽量把时间点处理的好一点

【VIP3】虚幻大帝(155234142)  21:44:17

呃,真的?但是自己会觉得很违和啊……

【VIP2】犁天(57902581)  21:45:05

作者的确会有这种感觉

【VIP2】西北狼烟(80712629)  21:45:28

这个不可避免的,任何主角都是自带嘲讽光环的,总能吸引一波一波的人来找他麻烦,要是不想太平凡,那节奏就慢了没爽感了。读者不会在意这些,只要爽读者恨不得主角天天出事

【VIP2】犁天(57902581)  21:45:29

所以你安排故事情节的时候,可以把时间设定的完美一点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1:45:48

虚幻,你可以从逻辑上写境界突破 山中无岁月,闭关出来几年过去了 这样逻辑上也说得去。几次瓶颈下来,能拉下几十年的时间

【VIP3】虚幻大帝(155234142)  21:46:11

嗯,以后会注意时间与情节之间的协调

 

【VIP3】轻狂醉(461495386)  21:45:15

不是应该先在无人区装完逼,再去人多的地方展示逼吗

【VIP2】犁天(57902581)  21:45:53

没有人主角装逼给谁看……媚眼抛给瞎子看,白搭。

【VIP4】管理(龙虾)<server32@foxmail.com>  21:46:25

没有人的时候、你就是装的再厉害、没有个对比、又有什么劲?

【VIP2】犁天(57902581)  21:46:32

对啊

【VIP3】轻狂醉(461495386)  21:47:24

我的意思是,先让主角在无人牛逼,读者知道,但是书中人物不知道,然后主角再带着逼去人多的地方展示逼

【VIP2】犁天(57902581)  21:47:50

装逼都是读者知道,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或者部分人知道主角牛逼,配合主角装逼。

【VIP3】轻狂醉(461495386)  21:48:40

是啊,所以要先有一个无人区的前提铺垫

【VIP2】西北狼烟(80712629)  21:50:50

我觉得无人区主角不适合装逼不适合去刻意的体现主角的与众不同和强大,要是装的太厉害会影响期待感,要让读者始终猜不到后面,对主角的处境有担忧,然后突然爆发这样装逼才好看

 

【VIP2】犁天(57902581)  21:46:50

技术层面我感觉现在作者都很强了,我觉得玄幻小说未来的方向不在于技巧,在于写作功底。

以后可能要拼人物,拼布局,拼故事精彩度的,而不是简单的打脸装逼爽不爽。

简单的踩人打脸,大家都会写了啊。

 

 

【VIP4】何无恨(363013833)  21:50:01

写作技巧方面 群里的巨巨们都掌握的很好 都知道,靠的就是掌控力,笔力,对故事的把握衔接能力,对吧?

【VIP2】犁天(57902581)  21:51:28

小说好看不好看,就在于能不能带动读者情绪。

为什么有些新人作者觉得自己模仿的很像,却没有读者看?

因为他只简单模仿了技法和结构,却没有模仿到神髓。

如果故事里的人情世故,行为逻辑都很生硬,这种书怎么有人看。

读者终究都是正常人,必须符合正常人的人情世故,行为心理。

 

 

 

【VIP2】犁天(57902581)  21:55:19

我就举一些大神的例子吧

关于人情世故,行为逻辑的

【VIP2】犁天(57902581)  21:56:23

番茄的书,他的主角人情世故就很纯粹,主角很重情感,亲情,友情,爱情,都很专注,完全符合我们普罗大众的审美逻辑

 

土豆的主角,少年励志,莫欺少年穷,这也符合很多年轻人的人生观。

有时候爱嘚瑟一下,爱装逼一下,有点小小的耍酷,这都符合年轻人的心理行为。

 

还有三少的主角,也没有哪本书是那种性格偏激,动不动就要灭世屠神之类的

 

凡人修仙传,主角独善其身,这也是现在社会很普遍的心理

 

【VIP2】犁天(57902581)  21:59:42

失败的作品,往往主角做一件事,都没有什么逻辑性

或者说,作者写这件事,本身就缺乏逻辑性,不符合普罗大众的人情世故观。

看似我要逆天逆天,其实都是莫名其妙,自己在那里自嗨,矛盾生硬,逻辑不通。

好的矛盾,必须能让大多数读者情绪调动起来,觉得这样的确是让人不爽,而不是作者觉得怎样怎样。

作者的责任是让读者想,而不是代替读者想

所以,作为作者,还是要先具备正常的人情世故能力,不然只能剑走偏锋了。

我一直推崇两句诗:“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人情世故不懂的作者,是写不好故事的。

 

【VIP2】犁天(57902581)  22:03:38

剑走偏锋,有些小众书啊,不按正常人情逻辑来写。

卖点多半以重口为主,这种一般作者写不了。

【VIP2】犁天(57902581)  22:04:43

校花文,其实不算小众啊,年轻人好色,都是最正常的心理。

这种哪怕再白,写的跟童话一样,那个年龄段的读者也是喜欢的。

【VIP2】犁天(57902581)  22:06:03

写书就是满足读者心理需求吧!能激起读者的共鸣,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就是好书。

每本书都不可能完美,但好的书,肯定是能满足读者心理需求的。

不过现在起点很流行小众文。

 

【VIP2】犁天(57902581)  22:07:53

玄幻升级文,主角几乎就是那几种模板,主角似乎没什么好说的……

似乎漫画啊,小说啊,很多吸引人的角色,都是配角出彩。

所以,以后人设取胜也是一个方向。一本书如果有几个让读者念念不忘的角色,这书必火。

 

【VIP2】犁天(57902581)  22:09:38

神秘人物和隐藏人物,这里说起来,也是一种正常的社会心理

我们少年屌丝的时代,应该也幻想过,忽然某一天有个神秘而强大的人,忽然关注自己

甚至,我小时候还幻想过自己是不是什么大人物寄养在我家的儿子

哈哈

 

 

 

 

 

【VIP2】犁天(57902581)  22:10:59

所以,对大人物和神秘人物,年轻的读者多半是很关注的

谁不想有个大靠山

都想有爹可拼

所以,被神秘人物,大人物关注,读者必定喜欢

反正我的观点很明确,技法上没有什么秘密了,大家多提升内力

拼功力的时代到了

【VIP3】虚幻大帝(155234142)  22:13:45

那要是被大人物当成眼中钉呢?

【VIP2】犁天(57902581)  22:14:07

被大人物当成眼中钉,那也就说明主角很牛逼了

 

【VIP2】犁天(57902581)  22:17:40

我呼吁大家在关注技巧的同时,也别忘了提升自己的底蕴

一本书过了二百万字,必须靠底蕴

技法帮不上多大忙的

 

 

 

 

 

【VIP4】别叫我上帝蝗虫(424655920)  21:51:57

犁天巨,你的这本书准备写多少万字。

【VIP2】犁天(57902581)  21:53:43

@别叫我上帝蝗虫 这书估计还有二三百万字

 

 

【VIP3】虚幻大帝(155234142)  21:53:29

犁天巨说说写大纲有什么技巧没,尤其是玄幻,这种各种设定,各种坑,各种法宝人物之类的

【VIP2】犁天(57902581)  21:54:22

我没有太详细的大纲

基本设定也做的不完全,都是逐步完善的

 

【VIP6】管理(南山)(578959902)  20:14:27

恩,层层推进,抽丝剥茧,牛大三界独尊的神级地图目前设定了没?

【VIP2】犁天(57902581)  20:16:41

目前诸天世界只有模糊的一个概念,没有详细设定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万象灵境 » 36讲之 知名大神犁天访谈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一元复始·万象灵境

万象灵境,致力打造最具灵魂的优秀内容服务商。

关于我们招募令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